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树德的个人主页

 
 
 

日志

 
 
关于我

廊坊师范学院教授、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中国译协专家会员、河北译协理事、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主要著作有:《英语特殊结构》、《英语修辞简明教程》等。翻译《欧·亨利全集》(合译)、《助你成才》等。获省优秀社科奖两项,1995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1997年获“曾宪梓奖”。在《人民政协报》、《世界》、《世界文化》、《文学自由谈》、《散文》、《新华月报》等报刊发表作品数十篇。2000年获《人民日报》征文三等奖,2012获河北省作家协会“我的读书故事”征文一等奖,获上海“走进巴金故居”征文二等奖。

第三届全国独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 参会感言  

2011-11-24 00:4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届全国独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  参会感言

 

第三届全国独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主办,于11月9日到13日在武汉召开。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听取了几位专家关于学生自主学习、改进课程教学等方面的主旨报告。并进行了分组讨论。我在分组讨论会上与来自十余个独立学院的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就我校的学位授予权评审与教学改革情况做了发言。

几天会议收获丰富,感想良多。现就交流中印象深刻,启发较大的几个问题,陈述如下。

 

一、学位评审

几乎所有的独立学院都面临着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的问题。为了能获得学位授予权,各校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迎接评审。这对促进课程教学,提升管理水平是一个契机。有些学校在教师职称结构这个硬件方面有较大缺口,主要是高级职称教师数量不足,采取了一些应对的措施,如临时聘任教授、副教授等。有的省有着具体要求,如有的代表介绍,他们要求每个专业达到“一正(教授)三副(教授)”,职称解构就为合格。有的学校因为在建校之初,教学管理不规范,现在为了迎接评估,进行“逆时”发布教学文件、撰写教学材料、组织考试等,给老师们增加了许多额外的负担。

我在第三组的讨论会上被指定第一个发言,讲了我院“领导负责、分解指标、分头准备”的做法。代表们普遍认为是个有益的经验,值得借鉴。

 

二、教学改革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代表们讨论最热烈的问题之一。每个院校都有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问题:

1)教师角色的改变:代表们普遍认为,教师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更新教学理念,提高业务和多媒体技术水平,多与学生多维互动;教师要改变角色,由原来的知识传播者,转变为管理者、组织者、激励者和指导者。

2)强调自主学习:培养和提高学生具有个性化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管理措施。如有的学校为了加强听力训练,给学生发听力卡,到语言实验室要刷卡,并提出每学期要听多少小时的要求,并以此评定平时成绩。有的学校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的成绩各占一半。在写作教学方面,有的学校使用免费、在线的“句酷批改网”批改学生作文,学生也可以自己批改。据说与教师人工批改误差1-2分。

3)分级教学:有些学校对大学英语进行分级教学。目的是要提高四级的通过率和为将来考研做准备。以学生高考成绩中的英语成绩,或“英语+数学”成绩为标准进行分班。对教师也提出指标性的要求,并与报酬挂钩。对此代表们的分歧较大,有的说有成效;有的认为此法不妥,一是对学生不公平,二是对教师不公平。把四级通过率与教师的报酬挂钩,很多教师感到有压力,并感到不公平。大学英语是非英语专业学生几十门课中的一门,其它课程并没有全国性的统考,完成教学任务就可以。但大学英语教师却要与学生四级成绩挂钩,显然有失公允。

4)四级考试:有的学校把学生大学英语四级的成绩与学位证书,甚至与毕业文凭挂钩。但由于独立学院的具体情况,就出现了大面积的学生四级成绩达不到425分,学校就降格以求,以370分或375分为合格,或者通过自己学校“山寨版”的四级考试,也算合格。实际上这就把自己提出的要求,由自己否定了。普遍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还是应该实事求是。

 

三、挑战与机遇

现在独立学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少教师反映学校的招生任务艰巨,有的甚至没有完成招生指标,教师的工作岗位受到威胁。同时有的投资商为了追求最大利润,以各种方式和借口减少或压缩对学校的投入,如随意减少教师的报酬,有的教师说,他们辛辛苦苦地指导一个学生的学士论文,所得报酬只有100元。有的学校随意压缩教学课时数量,四年只上1900-2000学时(规定是2800左右),以实习、社会实践等把学生早早推向社会,以减少成本。还有的合班上课、把专科的英语课改为选修课。某一独立学院的外语学院近年两次共解雇20多位大学英语教师。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感觉到了职场竞争的激烈,更感到了生活的压力。

 

但随着独立学院与母体校的脱钩,也带来了机遇。只要投资方有远大的目光,根据学校硬件和软件的建设的需要,自觉地、足量地投入,在与母体校割断脐带之后,独立学院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